無菌穿耳洞

 


  • 漂亮的耳環可以為整體造型加分, 雖然可以選擇夾式耳環,但因為款式和方便性的考量還是很多人都會選擇打耳洞。雖然耳垂沒有特別的生理功能,但是在打耳洞時要注意兩邊的對稱性,還有耳洞的暢通,之後再開始考慮要戴什麼耳環上去。

    穿耳洞前停看聽

    哪些人不適合穿耳洞
    1. 有肥厚性疤痕、蟹足腫體質的人,因為容易發炎後有可能產生蟹足腫。
    2. 有金屬過敏病史(鎳、鉻、金、銀)的人,譬如戴項鍊、戒指、手錶曾發生過接觸的皮膚紅、腫、癢等反應者。
    3. 血液疾病、凝血機能障礙等易出血體質者。
    4. 糖尿病患者、洗腎患者、過敏免疫反應患者(如:紅斑性狼瘡)等,由於抵抗力較差傷口不易癒合。
    5. 心肌炎或心臟瓣膜缺損病變者,避免表皮細菌藉由傷口侵入體內,導致心肌炎。

    穿耳洞的方式
    手術針頭穿孔:由醫師做術前評估,在要施打的耳垂部位塗抹局部麻醉藥,使用18號針頭打洞後將耳環的針放在穿洞針頭的洞口內,將穿洞針拉回順勢把耳環穿進洞裡,再扣上扣環。

    術後該如何照顧
    1. 手術後可能會產生輕微紅腫,皮膚敏感及紅熱感覺。
    2. 要保持耳洞傷口乾淨及乾燥,洗頭洗澡後,可以用吹風機用「涼風」方式輕吹至吹乾,再用無菌細棉簽把藥膏均勻塗抹於耳洞傷口(約4周)。
    3. 耳洞傷口在術後前兩週尚未完全癒合,建議術後兩週內不要隨意取下耳針,以防耳洞密合。
    4. 兩週後可以嘗試將耳針取下,改戴耳棒或較輕的耳環,配戴前先將耳環清潔消毒,先用「藥用酒精」浸泡消毒三十分鐘後用生理食鹽水沖洗。
    5. 手術後半年內,耳洞仍不可以長時間未穿戴耳環,以免耳洞密合的可能。
    耳洞發炎怎麼辦
    當耳洞傷口出現紅、腫、熱、痛、黃色分泌物或膿,代表穿洞傷口已發生感染。此刻應將注意清潔傷口並保持乾燥,減少雙手碰觸耳朵感染部位,切勿自行塗抹成分不明的藥膏,儘速至醫院診治,避免惡化為耳軟骨炎,導致耳朵潰爛、永久變形。

    選擇耳環材質
    市面上的耳環材質種類有很多種,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有些體質敏感的人對耳環裡的合金材質過敏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一般建議使用純金、白金、14K以上的K金、醫用不鏽鋼等材質,比較不易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