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雷射

這種雷射可選擇釋出幾種不同波長的黃色光譜,可被血紅素大量的吸收,黑色素只吸收少量,所以對血管疾病的治療特別有效,治療後也不會留下疤痕。

  • 可變波長染料雷射適應症如下:
    1.
    葡萄酒色斑 (Port-wine stain)
    2.
    血管瘤 (Hemangioma)
    3.
    血管擴張 (telangiectasia)
    染料雷射治療後須知

  • . 雷射治療後皮膚狀況:
    1.
    治療後患部會有滲透液流出,或皮膚瘀青,這是正常現象約一、二週之後可消失,而後可能會有痂皮產生,此時切勿用手指刮除,應讓其自行脫落,對皮膚癒合較有利。
    2.
    當痂皮脫落後,治療部位會呈深紅色,這是可預期的,並非表示治療無效。
    3.
    治療部位大約由第二個月或半年後顏色開始變淡,一但有此現象,可能延續一年。
    4.
    因為局部麻醉及照射,所以在數小時或數日之內,治療部位會有浮腫現象。

  • . 如何照顧治療部位:
    1.
    睡覺時宜加高枕頭,減輕臉部浮腫。(治療部位在臉部)
    2.
    治療部位在眼睛周圍,如果眼皮浮腫可用冰敷患部,或用力做眼皮睜閉運動減輕浮腫。
    3.
    治療部位早晚以溫水及肥皂清洗後,用無菌棉纖拭乾,薄薄均勻塗抹藥膏於患部。
    4.
    若滲透液消失形成痂皮,溫水、肥皂繼續清洗,但藥膏已無需要。
    5.
    痂皮脫落以前切勿使用其他藥物或化妝品,以避免患部發炎。
    6.
    當患部完全癒合後( 約三週 ),你可以和平常一樣使用化妝品、刮鬍子,整修門面。

  • . 接受雷射治療應該避免:
    1.
    治療部位對陽光較敏感,所以治療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日晒,如有必要,宜使用防晒藥水。接受治療前三週也儘量避免日晒,以免妨礙治療效果。
    2.
    接受雷射治療前一週內,應該避免服用阿斯匹靈之類藥物,以防輕易流血。

    「術前因個人條件而異,須由專業醫師評估建議治療項目,術後成效會因每人體質反應與修復狀況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