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痘疤手術

 

  •  
  •  
  • 因為青春痘發炎會造成皮膚正常結構的破壞,輕微的可能在皮膚留下色素沉澱或血管擴張,使得皮膚呈現黑褐色斑點或持續性的發紅。嚴重的因為發炎反應中所釋放的細胞激素會破壞真皮及皮下組織,造成組織的缺損,加上皮膚的修復過程中會以疤痕組織來取代正常的皮膚結構,所以使得皮膚表面受到拉扯產生凹陷,或者甚至形成肥厚性疤痕,皮膚看起來就會凹凸不平。凹陷型痘疤,可以分成冰鑿型, 車廂型, 和滾輪型三類. 對皮膚科醫師來說, 如何有效的治療這種凹陷型的青春痘痘疤﹐真的是一大挑戰。有些嚴重的痘疤會需要用到手術的方式,介紹如下:

    1.皮下切開術:這個方法乍聽之下好像有一點恐怖 , 但事實上, 它是利用特製的三角形針頭,將疤痕下拉扯皮膚表面的疤痕纖維組織切開, 減少皮膚表面被底下纖維組織拉扯的力量,還可以促進新的膠原蛋白增生,讓皮膚表面比較平滑。這個治療方法, 只需要打局部麻醉藥, 除了針頭入針的傷口以外, 皮下可能會有一點黑青, 但不會在臉上留下任何疤痕, 治療後也可以正常作息, 約3-5天就可以完全恢復. 適用於改善車廂型或滾輪型的痘疤.
    2.疤痕切除:如果臉上的疤痕是屬於冰鑿型的深陷凹洞,必須使用切除手術將真皮下的纖維化疤痕組織完全切除,再縫合起來,才是有效的治療方式。因為,如果只是作皮膚表面的雕琢工作,是無法改善深層的疤痕組織結構。
    3.真皮植入:將病人身上健康的皮膚 (如耳後)移植到痘疤下面的缺損部位。
    4.自體脂肪移植及填補組織填充物:有些疤痕是因為青春痘嚴重發炎過後,造成的皮下組織缺損,需要以填充物來填補這個缺損。除了可以抽取自己的脂肪組織注射到皮下缺損的部位,也可以用玻尿酸或膠原蛋白來填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