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天地

淺談皮膚保養及敏感肌

   若您皮膚會因為溫度濕度變化而刺癢甚至起紅疹,或是使用保養品或醫美治療後臉部容易出現不適感,可能您膚質也是屬於敏感肌。敏感肌患者若沒好好照護皮膚,可能破壞皮膚障壁而不自覺,當刺激反覆發生,皮膚的耐受度每況愈下,皮膚會越來越敏感;當臉部皮膚敏感不穩定,除了皮膚不舒服外也影響外觀,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焦慮、憂鬱、失眠,這些負面情緒、壓力又會透過周邊神經系統影響皮膚造成皮膚更不穩定,後續治療會變得更棘手,因此需要及早保養及治療。以下針對敏感肌及其保養作介紹。何謂敏感肌?敏感肌是皮膚過敏?

  敏感肌其實就是指皮膚耐受度下降,與皮膚障壁功能下降有關,皮膚容易受到刺激傷害而產生不適,可能症狀包括皮膚發熱、泛紅、刺癢、緊繃、腫脹、疼痛、乾粗、脫屑、丘疹、紅斑等。

  有些人會把敏感肌症狀稱作皮膚過敏或是過敏肌,這其實不盡然是對的。一般所謂過敏體質是指特定體質對特定物質引起不當的免疫反應,保養品中許多香料、防腐劑、染髮劑、金屬鎳、鉻、橡膠,均是常見導致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物質。這些物質對特定體質的會引起過敏反應,但對多數人並不會產生反應;比如某些人吃蝦子會過敏,但多數人吃蝦子並不會有過敏反應。

  皮膚如果接觸到過敏原可能會泛紅、腫脹、滲液、搔癢,嚴重甚至會擴散到其他部位,比如有些染髮劑過敏患者染完頭髮出現臉部、眼皮腫脹、手腳濕疹變化,過敏反應可以從局部擴及全身。然而,皮膚可能會對某些東西引起過敏反應,但不會對所有東西都過敏;敏感肌患者是因為本身皮膚障壁功能出問題,可能對許多保養品、溫度變化、紫外線、空氣汙染PM2.5均產生刺激反應,皮膚受刺激出現警訊即產生前述敏感反應如發熱、泛紅、刺癢、緊繃、腫脹、乾粗、脫屑等。

  敏感肌患者當皮膚障壁功能下降時,過去使用起來不會過敏的產品也可能造成肌膚敏感不適;有時候在門診建議患者停用某產品,有些患者會堅持以往用很久都沒問題不肯停用,但其實當下膚況已經和過去不同,舉例來說,腸胃不適時候,平常吃的辛辣、油膩食物就不建議食用。敏感肌反應和前述的過敏反應是截然不同的,敏感肌可以想像為皮膚受刺激造成的發洩的反應,需要細心呵護肌膚別讓肌膚受刺激不開心;過敏則必須找出過敏原並停止使用。

造成敏感肌原因?如何治療及保養?

  敏感肌原因就是皮膚障壁功能下降有關,而許多原因都有可能影響到皮膚障壁。像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製造天然保濕因子的基因出了問題,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也是造成臉部皮膚慢性發炎原因,皮膚發炎久了自然皮膚障壁會變差;酒糟患者皮膚血管擴張泛紅,也容易造成皮膚不適;也有患者本來皮膚好好的,但保養不當,過度清潔、過度去角質換膚、亂打雷射、類固醇藥膏亂擦,均可能造成皮膚障壁受損。

  要治療敏感肌,首要修護皮膚障壁,先停止會破壞皮膚障壁的不當保養;若有慢性發炎性皮膚病,應找專業皮膚科醫師控制疾病,讓醫師根據病情及膚況調整藥膏及搭配適當保養品,而不是只拿類固醇藥膏亂擦。有些患者嫌看病回診麻煩,要求醫師開一大堆藥膏回家自行亂擦,結果擦到皮膚障壁都壞掉了,得不償失。

  敏感肌的保養重點就是勿過度清潔+適度保濕,低耐受性的肌膚建議使用清水或溫和產品清潔(有些溫和產品甚至可以不需要沖洗),不要使用去角質、磨砂洗面乳、手工皂、藥皂、含酸類產品,將保養程序化繁為簡,保濕產品選擇標示清楚,無色素、無香料,不含酒精、酸類,低敏防腐設計,成分單純為主,減少不必要之添加成分,根據膚況選用適當保濕度,具紓緩、抗敏或角質層修復功能為佳。

  其次,敏感肌膚最怕的就是「刺激」,悶熱環境(如烤箱三溫暖),過度曝曬太陽、空氣汙染、灰塵等均可能傷害皮膚障壁。飲食上宜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辛辣、油炸、過燙食物,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情緒不要過度變化影響膚況,正向面對壓力。

  如果膚況或是保養上有問題,建議可向專業皮膚科醫師諮詢,這樣才能有效保養對症治療!


※ 圖片出處於 皮膚科 吳明穎醫師 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2M5kdYoABaJTwTooTXCta5jAkNrw3YwRag1GDDSfQbCieHy1YTHUFFoo3ZwoZDhRQl&id=10006414930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