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天地

防曬

 壹、前言

陽光是加速皮膚老化及造成皮膚癌的最大元兇,尤其是可見光以外的紫外 光(UVL),紫外光中的短波紫外光(UVB)會使皮膚曬傷,長波紫外光(UVA)會使 皮膚曬黑,兩者作用會造成皮膚長期性破壞。另外,由於大氣臭氧層之破壞,將 來如有超短波紫外光(UVC)到達地球表面則對皮膚傷害更大。日光對皮膚的影響 從人一出生便開始,其作用是累積性,且為不可逆性。意謂嬰兒期開始接受日照 傷害,除了曬傷及曬黑等短暫性傷害外,當累積劑量達到一定程度後,便開始出 現皮膚老化現象。這些變化由輕微色素變化、血管擴張、角質層變厚(皮膚變粗)、 皺紋生成及彈性消失,嚴重時甚至會產生皮膚癌。如果在 10 到 20 歲之間有過 一次嚴重曬傷的話,則日後產生皮膚癌的機率會增加一倍。根據專家統計人們如 能在早期生活中避免過度日曬,可防止 78%皮膚癌產生,因此提供正確防曬觀念 供參考。

 

貳、防曬方法

防曬是相當重要的,想要擁有美麗、年輕、健康肌膚,必需將防曬工作視為 每天例行工作,防曬方法:

一、儘量避免於上午十點至下午兩點間從事戶外活動,因此時紫外光最強,尤其 是短波紫外光(UVB)。

二、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要戴寬邊帽、穿長袖上衣及長褲,且應選用布料厚實(指 陽光照透不過)及編織較緊密的非白色衣料,黑色最佳,才能達防曬效果。

三、適當的使用防曬產品,要有對長短波紫外光皆有防護作用,另外有防水功效 者則更佳。整形外科及皮膚科醫師都建議選用防曬係數 SPF 30 以上的防曬 產品,膚色愈白晰的人、要到海邊或在運動場長時間活動的人、白斑、日光 敏感、紅斑性狼瘡患者、使用局部維生素 A 酸的人、老年人及兒童最好選 擇防曬係數較高者(如 SPF 30~50)。許多日光敏感的病人是對紫外線 A 過 敏,所以具有雙重(SPF 及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防護效果的防曬 用品較佳;防紫外線 A 的產品通常有 PA+++或 PPD(持續性的曬黑)、IPD(立 即性的曬黑)的標示。使用防曬品還需注意,選用適合個人膚質的劑型,出 門前 30 分鐘塗抹,且最好每隔 2~3 小時,再次塗抹以維持效果;若在水中、 沙漠、高山、雪地、陰天、雨天也需防曬,因為紫外線可穿透水面達一公尺 深、且可穿透厚厚的雲層;雪地可反射 80%的紫外線,海邊、水邊都可反射 紫外線,所以防曬不分場合,請養成每天重複塗抹習慣。

四、嘴唇、眼皮是另一個防曬重點,唇部甚至比其他部位更重要,因唇部產生的 皮膚癌惡性度較高,且易發生轉移,不可掉以輕心。執行皮膚美容手術(雷 射、化學換膚、磨皮)後,更需做好徹底防曬。

 

參、注意事項

總之,最好養成出門前必做好防曬工作,除重複塗抹防曬品外,可再加上另 外一種防護措施,如:戴帽、太陽眼鏡、撐傘、穿長袖衣服等措施。但無論如何 防曬絕對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皮膚合成維生素 D 只需數分鐘的日曬即可,且維 生素 D 亦可從食物中獲得,因此不必擔心因防曬而產生維生素 D 缺乏。最重要 的是踏實做好防曬工作,若有任何問題隨時請教合格的整形外科或皮膚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