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眼周抗老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平時與人接觸溝通時,一定會注意對方的眼睛,當眼周老化鬆弛、出現細紋、色素沉澱時,也會影響到我們的眼神而看起來失去神采。

眼周的肌膚極為纖薄,平均厚度只有0.05毫米,算是全身肌膚最脆弱的部位之一。然而,眼周圍負責眨眼的肌肉卻是身體中運作速度最快的肌肉群,我們每天平均需眨眼一到兩萬次,在這樣頻繁快速的眨眼過程中,膠原蛋白彈性纖維特別容易流失,容易造成明顯的魚尾紋及眼下細紋。當皮膚老化鬆弛失去彈性支撐後,脂肪漸漸位移突出造成明顯眼袋,眼角及眉尾也會下垂,甚至雙眼皮變成單眼皮,看起來眼周會顯老許多;色素沉積、血管擴張、皮膚結構等原因造成黑眼圈,也會令人看起來總是累累沒沒精神。

尤其現代人使用3C產品非常頻繁,近距離、長時間使用手機、平板等,造成「3C眼」,容易常有眼睛「痠、麻、脹、痛」,主要是眼部睫狀肌過度收縮造成痙孿所致,肌肉會感到痠痛,對焦功能也會變差,容易造成眼窩腫脹不舒服等症狀。有些人甚至會熬夜犧牲睡眠時間,為的就是要追上韓劇陸劇熱潮,睡眠不足、過勞、長時間用眼過度等不良習慣會使眼周皮膚容易乾澀、眼部肌肉過度使用、眼部周圍血液循環不良,更是加速眼周的老化。

眼周肌膚,其實就是臉部肌膚的一部分,適當的保養能夠減少外界環境對眼周皮膚的刺激傷害對抗老化。像防曬減少紫外線刺激;避免用眼過度、揉眼、或不當的清潔卸妝方式造成的眼周肌膚拉扯;可塗抹有助提高眼部皮膚彈力的精華和眼霜,透過保濕精華和眼霜充分保水,使眼部不再乾燥。前一天睡眠質量不好,或者當天感覺疲勞,可以加強使用眼膜。

避免眼周保養的四大錯誤

1.日、晚霜當做眼霜
一般日、晚霜主要作用於肌膚表面的防護,眼部肌膚無法吸收。眼霜是保養眼部肌膚的主要武器,武器選擇錯誤,眼部肌膚保養之戰自然會失敗。

2.眼部下手過重
在塗抹眼霜時,要採取正確的按摩方式促進眼霜的吸收和眼部肌膚的提拉緊緻,但是很多姐妹們下手過重,造成眼部肌膚的無辜拉扯,這對眼部肌膚可是重大的傷害。

3.將精華當眼霜
許多很好的眼部精華都被扣上了「不保濕」、「沒效果」的大帽子,其實它們只是眼部精華,就像臉部精華一樣,只是強效營養劑,需要配合眼霜、乳液共同作用。

4.護理日夜區分
眼部護理在白天和夜晚的重點可大不相同。白天重點保濕防護,晚上強調修復。日夜保養不停頓,才能讓眼部肌膚永遠保持最佳狀態,而不是一瓶抹到底的錯誤護理方法。

 

對於已產生的眼周老化表現,像眼袋、黑眼圈、魚尾紋、眼周細紋、眼角眉尾下垂等,在專業醫師評估及技術後,像是肉毒桿菌注射放鬆過度使用的肌肉;電波、音波刺激膠原蛋白使皮膚緊緻拉提減少鬆弛下垂;注射式微整填補流失的組織改善淚溝、黑眼圈、拉提效果都是相當安全及有效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