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師專欄

淡斑!冬日白雪公主養成計畫

 我們都夢想能夠擁有完美無瑕的陶瓷肌,但有時一個不注意就發現臉上又多了幾個讓人在意的黑斑,該怎麼辦才好?

冬天是用來白回來的季節,如果在變白的肌膚上出現斑點,看起來就更顯眼了。

斑點的成因
後天生成的斑點,通常最大的成因就是紫外線照射。紫外線會造成皮膚下的黑色素沉澱,久而久之累積後外顯為斑點。

紫外線的來源除了我們熟知的太陽照射,其實日常生活中會碰到的許多3C用品例如手機和電腦,大量的輻射也會激素黑色素的累積。

如何淡化斑點?
我們的生活仍然需要曬到太陽、仍然需要接觸電器用品,是不可能完全隔離掉輻射。要怎麼做可以讓我們仍然可以保有美白的肌膚呢?

飲食保養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會是你的好選擇。維生素C有抑制黑色素生成的功效,同時進行可以淡斑的氧化還原作用,攝取足夠的量和長時間維持的話有機會能夠淡化一些較不明顯的斑點。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包括:橘子、梨、西瓜、柿子、香蕉、核桃、波菜、胡蘿蔔、蓮藕、冬瓜、番茄、絲瓜、黃瓜、芹菜等。 而維生素E也有類似的效用,穀類、堅果、玉米、芝麻、葵花籽油等食物都是很好的食材。

日常生活保養
在大太陽下走路撐傘是必須的,特別要注意的是最好要撐有抗UV功能的傘,這樣才能有效阻隔紫外線。

同時也要擦適量的防曬乳,畢竟陽光可是無所不在,即使撐了傘也只能減緩變黑的速度,再多加一層防曬乳的防護才會更安心!有的時候可能走了路流汗、或是時間過比較常之後防曬乳洗掉了,都要記得適當補擦哦!特別要注意的是有的時候天空看起來陰陰的,我們會想偷懶,覺得應該可以不用防曬吧,但是這樣的觀念NG!即使是陰天,紫外線也還是存在。

平常除了多喝水,也可以喝綠茶或是檸檬水,不僅富含維他命C可助美白,也可以換換不同的口味。建議喝無糖的,避免為了調整口味而加太多糖,可能反而攝取進過多的糖分哦!

另一方面,我們都喜歡在睡前滑滑手機,回個訊息或是上社交平台看看朋友們的近況,但別忘了3C用品也會產生輻射,長久累積下來也會對皮膚造成傷害!不妨試試改成看書,或是聽聽喜歡的音樂吧!